close

 

P1000681 拷貝

今天,是一個冷冷的天,

部落格停擺了一段時間,這個原因是起因於我對痞客邦不熟悉的操作,

對我而言,

電腦的操作並不困難,

但或許內心有點淡淡的哀愁,對於雅虎部落格的終結,也或許是對於今天公務終結的情致,

總之,

讓我起筆的原因是,

軍監的公務,在今天終於終結了。

 

今年八月,軍審程序的廢除,讓軍監的業務轉移到一般的民監,

對一直以來忙碌的我而言,

或許是一種極大的救贖,

但事實上,對於軍監業務的結束,我卻是有些悵然。

 

多年前,第一次到軍監,

我整整迷路了一個多小時,
那片台南山區的路,充滿緊張,

幾次之後,

雖然我開始體會了山區之美,

但那儘是一個小段的片刻。

 

人是很奇怪的動物,

當一切就是視為當然的時候,就不怎麼珍惜,

對我過去而言,

美麗的台南山區的景致,那儘是一些人事紛擾程序審理的過程,

那個年頭的花開花落,

其實無非是跟著法律程序階段飛舞的段落,

隨著軍監業務結束,

開在六甲山區,

我才發現,那附近有個紀念館、還有不知名可愛的小花小草,

但這一切,

卻是在驚覺一切要結束的時候才感受到,

所以人生的珍惜,

很多是往往都是知道了失去,

才追求的。

 

陰暗的天,沒有陽光的波光淋漓,

多年前,我看著鐵達尼號,片中有個情節是交響樂團陪著鐵達尼號直到最後,

對於當時年輕的我而言,

這是一個劇情,

但多年的人生洗煉,讓我發現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情節,

人,之所以有些令人憎恨的部份就是,都會在緊急關頭選擇對自己有利的事,

這些利己之事,

在歷史情境、道德基準來說,都是被人所憎恨,

但事實上,就是發生在自己周邊,

哪一個人能夠說自己絕對就是光明磊落呢?

但人,之所以令人也有點感動的是,

還是會有些人會在緊要的關頭,做出一些犧牲與奉獻,

這個非常突變的現象,是動物的不解釋。

 

我還不會痞客邦的設定,

因此沒有辦法將一些照片上傳,

也或許,光是文字的東西,可以讓讀者充滿想像,也讓我把多年以來的業務總總,深植在腦海的深處。

人,都會遺忘,

但事實證明,人在將逝之前,

許多個回憶,都會像走馬燈般蜂擁而出,

對我而言,

最為期待的是,當我迎接人生的最後一刻,

屬於往返軍監那一幕幕的回憶,就這樣快速地回轉,

然後我會微笑地告訴自己,

那一年的花,其實非常紅艷,

也或許是那一年的案子,令我很憂傷,

總之,

我很自私地把一些感覺,留給了未來的我。

 

最後,

謝謝軍監的各位長官,

雖然熄燈了,但我們的際遇,

如同美麗的交響詩篇一樣,

美麗,但卻有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