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的夏天,

有一點愜意,

我沒有體驗過德國的春、秋與冬,

但很幸運的,

來到這裡以後,

我突然感受到非常「歐洲」,那是屬於夏天的冷冽與季節的不確定。

 

對我這個旅人來說,

這個夏天,

飛過長長的海峽,以及坐了漫長的鐵路,終於抵達這裡,

突來異地讓我有些緊張,

思緒,

一兒個轉眼,就這樣回到了我十多歲的那個東京池袋的街頭,那個讓迷途的高度緊張感。

 

十多歲來到東京,

剛開始,

我是樂於離開父母的,

記得當我知道要到日本讀書,那是滿腦子呈現絕對的自由,

或許在我那個年代,

來自亞洲父母的過多期待與約束,

小孩對於「自由」的渴望與詮釋,

有了小小的偏差。

 

有一天下午,

那是個沒有課的週末的下午,

天,灰灰的,

我突然想起了家中吉娃娃狗,那兩隻被我從嬰兒時期餵奶餵大的小狗,

就這樣,

思鄉的情緒,整個席捲,

老實說,當時年紀還小,不懂得那是一個思鄉的情懷,

只覺得心口有一股異動,

對於小孩來說,

心酸,是一種無法定義的心情,

於是,下一分鐘,

我就決定到附近的池袋逛一下,

因為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怎麼了。

 

走著走著,

突然發現淚滴下了衣襟,

大概是淚流滿面的效果擔心坐上電車被日本人笑,

所以我決定步行,慢慢地走上往池袋的路,

思鄉的情致,

彷彿溫柔的思緒纏綿,

彎彎延延,

平常只有花二十分鐘就可以走到的路,

竟然走了一個小時。

 

池袋是個東京的繁華地,

我不太記得那天做了什麼,

只記得逛沒多久就迷了路,

驚覺迷途的緊張感,

我現在依然記得,

當下進了電話亭,想打電話給父母,

但卻發現父母遠在異地也救不了自己,

周遭冷冽的天,

準備回家匆匆而過的路人,

在我當時的眼中,

顯出了一股冷漠,

於是我放下電話聽筒,開始尋找回家的路,

緊張感替代了思鄉的情緒,

當我看到遠遠的家時,

最後,我買下一罐「午後紅茶」,

從那時候開始,

我好像不怎麼有迷路的經驗了。

 

迎接我的人生,總是在外流浪比較多,

對年輕的我而言,

「家」是個很模糊的定義,但也卻有一種特殊的珍惜,

因為,

「家」的定義,絕對是來自不易。

 

 

IMAG0305-1 拷貝.jpg

夏天的午後,很適合來杯咖啡,

對德國的糕點印象不怎麼好,

但想起了從前的迷途經驗後,

午後的陽光與向晚的微風,

有些嫣然。

 

我的房東很可愛,

知道不久後我即將回到台灣,

於是送給了我下圖的小青蛙,

“IMAG0310”拷貝 2.jpg

好多天了,

當體感的步調慢慢地進入了德國的時序,

卻又要離開,

我這個旅人,雖來這裡的目的不致於如同詩人們有過多的詩意,

但也迷了路,收集夠了資料,度過了非常外國人的每一天,

 

看著車站往往返返的車,

車站裡絕少有小孩,

每個人都看似很忙碌,

但或許他們如同我這樣,

看似輕鬆,

但心中總有一些感絮飄飄蕩蕩的,

鄉愁就是這樣,

來了很快

只是一直無法確定,

那些個感覺

到底是什麼罷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人 迷途
    全站熱搜

    陳小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